如何看完美世界的2019年?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20-02-27 11:26:30
如何看完美世界的2019年?


近日,完美世界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完美世界游戏业务营收68.3亿元,同比增长25.99%,游戏业务的净利润为18.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37.41%。

对比2019年产业年报总体市场规模XX的增长,完美世界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在过国内应该是排名较为靠前的。按照68.3亿元的营收如果不出意外应该会排在国内游戏行业的第五位。

而在数据之外,对于完美世界的2019年,我们有着更多的看法和总结。

从《完美世界》到《新笑傲江湖》

2019年,伴随着版号的重启,游戏市场迎来了久违了一年的新产品,其中第一个引爆2019年的大作就是完美世界研发,腾讯运营的《完美世界手游》。

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这款改编自同名端游的手游作品在首月的流水达到了10亿元。

如何看完美世界的2019年?

如果说《完美世界手游》给完美世界的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新笑傲江湖》手游则是为完美世界的2019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2019年12月,《新笑傲江湖》手游上线,在上线当日登顶AppStore双榜榜首,并获得苹果的Today推荐位置。

而根据安信证券披露的数据显示,这款产品的首月流水为4亿元。

相比于由腾讯运营的《完美世界手游》首月的10亿流水,《新笑傲江湖》的数据并不算好看。

但值得注意的是,完美世界在2019年业绩快报当中透露了这样一句话,“相比自主运营及联合运营模式下根据游戏玩家充值总额确认收入、渠道分成确认成本的方法,授权运营模式下的收入及成本金额都较低。”

《完美世界手游》是授权给腾讯运营,而《新笑傲江湖》则是由完美世界自主运营,因此我们预计《新笑傲江湖》带给完美世界的业绩可能并不会比腾讯运营的少。

从和腾讯合作,到转变为自主运营,这是完美世界在短短的2019年内发生的一个变化,而实际上这个变化在2019年年中的时候已经显现。

2019年7月,完美世界旗下产品《神雕侠侣2》上线,同样是安信的数据,这款产品的月流水为2亿元,而彼时完美世界已经再次回归到自主的运营。

曾经,伴随着《完美世界手游》和腾讯的正式合作,以及在2018年就宣布的《我的起源》的合作,外界一度以为完美世界会和畅游、盛趣游戏等一样,将超S级产品交给腾讯运营,自己则运营其它产品。

但以《神雕侠侣2》、《新笑傲江湖》这两款产品去看,情况似乎并不是如此,至于为何在《完美世界手游》后完美又再次回归自主发行,或者说与腾讯的合作仅仅是以此短暂的联手,这个答案并不难猜。

而伴随着完美世界再次回归到自主运营,完美世界也成为了当年的端游巨头中,网易之外唯一的一家自主运营超S级产品的公司。

从成绩来看,并不算差。

从Steam到“蒸汽”

产品之外,对于完美世界来说2019年还有一件大事,这件事是Steam中国版“蒸汽”平台的上线。

对于“蒸汽”这个平台,从始至终,Gamewower的态度始终如一,并不看好,内容的审核机制,国内有别于海外的发行机制,Steam和“蒸汽”的双轨制等等都将制约着“蒸汽”平台的发展与状态。

如何看完美世界的2019年?

尽管完美世界一直在做着努力,比如根据完美世界在投资者会议上透露的内容,“公司与欧美独立游戏界知名的投资及发行公司Good Shepherd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优质的游戏项目,助力游戏业务的多元化发。”这个投资可以认为是完美世界在全球化上的布局,但同样也可以认为是为了“蒸汽”平台的布局。

尽管完美世界有着强大的政企关系,比如《完美世界手游》是大IP、大作当中第一个拿到版号的产品。

但这些在Gamewower看来,都很难带动“蒸汽”平台的发展,只要审核机制还在,只要Steam依旧可以登录,只要海外大厂依旧和腾讯、网易等保持着深度的关系,那么“蒸汽”就很难。

然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明眼都可以看到的“艰难”,尤其是当WeGame伴随着《怪物猎人》的事件更是突出了这一点,完美世界依旧要去做“蒸汽”平台。

我们认为或许有以下几种原因:

①完美世界一直以来在与游戏相关业务上做了很全的覆盖,主机、电竞、影视、网络文学等等,它的布局像极了腾讯,比腾讯少什么?答案是平台,完美世界一直少一个平台。

②近几年中国游戏的发展趋势一直在强调玩法的创新,“战术竞技”给中国的厂商好好的上了一课,自走棋又是一个意外,因此我们看腾讯、网易这样的厂商均开始了扶持独立开发者,腾讯有“Nextidea”这样的赛事。而哪里是中国独立开发团队聚集最多的地方?答案是Steam。借助“蒸汽”平台,完美或许会成为独立开发团队与Steam沟通的桥梁,从而最先接触到这些产品。

③Steam一直以来,在中国的运营都处于灰色的地带,但以Steam现在的体量来说,是有很大风险的,V社不愿意看到这样的风险,中国主管部门也不愿意看到那样的风险,两者需要一个平衡,需要一个纽带,“蒸汽”或许就是承担着这样的纽带,在这个过程中,“蒸汽”的出现一方面替V社解决了一些麻烦,一方面替主管部门解决了一些麻烦,既加深了和V社的合作关系,又深化了完美的政企关系。

从上海到上海

2018年底,在和V社签约“蒸汽”平台的现场,更为让人关注的“Ti9”落户中国的签约。

这一电竞圈的顶级赛事第一次进入了中国,从第一届在科隆试水性之后,从Ti2到Ti7,这一顶级赛事一直在西雅图举办,直到2019年的Ti8才移师加拿大,但依旧是由原班人马进行组织,毕竟举办地都在北美。

如何看完美世界的2019年?

这一次落户上海,一方面是V社对于中国玩家、亚洲市场的重视,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电竞市场最为庞大的一个国家。而根据完美世界CEO萧泓的透露,另外一方面是完美世界的运筹与争取。

从北美到亚洲,从西雅图到上海,改变的不仅仅是举办地,同时还有一整套的筹备与组织,落户上海的背后是V社对于完美世界在组织电竞赛事上的认可。

从2015年开始,完美世界就筹办组织了DOTA2亚洲邀请赛(DAC),并举办三届,是成为TI系列赛事之外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DOTA2赛事。

除此之外,完美世界还举办了完美大师赛、超级锦标赛等职业比赛,仅在2018年就成功举办了两次世界级大赛。

在非职业领域,完美世界发展了高校联赛和城市挑战赛,赛事制度规范化、立体化,鼓励玩家加入赛事体系,培养新鲜血液。

通过这一系列的赛事,完美世界向V社证明了自己可以组织好Ti这样规格的大赛。

而曾几何时,完美世界第一次做《DOTA2》的大型赛事即2015年在上海举办的DOTA2亚洲邀请赛,那届外事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从选手到玩家集体吐槽。

再反观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赛事体系中最高规格的Ti9,整个赛事期间,唯一的槽点在于大麦的票务问题,而票务是由V社所选择,其实更多的是梅奔场馆和大麦之间的合作关系。

从上海到上海,从2015年到2019年,从被集体吐槽,到一届还算不错的Ti9,完美世界在2019年证明了自己于电竞赛事上的实力。

总结完美世界的2019年,不仅仅是高于行业平均的增幅,以及股价从2019年年初的25元/股到今天的50元/股的翻倍。

同时在产品端,我们看到完美世界从和腾讯合作再到自主运营的转变,在战略上有了“蒸汽”平台,在产业链拓宽上,Ti9证明了完美世界举办顶级赛事的能力。

这就是完美世界的2019年。


推荐阅读:笔记本电脑有哪些品牌